壹、前言

 

每個人在藝術裡尋求的東西都不同,有人想表達物體的純粹,有人想表達視覺上感受的美感,而有些人視藝術為心靈禁錮的出口,而侯俊明就是這樣的一個創作者。

 

貳、創作分析

一、情色系列

 

(一)藉由性主題的錯亂顛覆表現終結威權

 

性在思想上態度上仍是一個很敏感的議題,如今邁入現代社會,衣裳的退去,不代表內心真正健康的自由,只是折換另一形式變態發展,藝術家藉由誇張扭曲的圖像,將其赤裸的揭露,結合文字作直述,使性議題透過藝術的形式,將私密公開化,對性真正的開放,其實是對心靈長期被禁錮的破除。

 

(二)扣緊當代社會的現象做出深刻的批判

 

一系列性/神話的作品,使用強烈批判的藝術語言,文字隨性書寫,粗俗圖案都是對於精緻、傳統、規範的反動,侯俊明的情色系列被評論為異端美學,利用赤裸、隱喻、反諷,替規範重下定義,創造新的文化符碼,賦予文化新的意涵,並對文明進行批判,作品深刻剖析人性的真實,還原生命的原本面貌。

「性別」議題一直環繞包圍在侯俊明的作品,作為自我和自我、自我和社會的對話方式,某一程度顯現了創作者某種存在狀態。

 

【掰-陰間閱讀】               【極樂圖懺】系列           【上帝恨你】系列  掰-陰間閱讀.jpg       1992-2.jpg      上帝恨你.jpg

竹枝、石膏、筊、手電筒、     版畫 單件102×79㎝           版畫 單件179×88㎝

嬰兒座椅1991                  1992                       1999

 

二、曼陀羅系列

 

(一)自我治療

 

有所求卻求不得的苦受,此種生活體驗從出生到死亡不斷反覆折磨,成了擺脫不了的宿命,而侯俊明歷經情傷、失婚,強大心理壓力的累積導致心理疾病,如焦慮、憂鬱,所以侯俊明的創作從性的議題上又轉入深層心理與精神的探求,使用繪畫進行自我治療,透過心靈書寫的方式解決生命中生活上遇到的苦受。                             

 遺書.jpg

36歲求愛遺書】系列手稿 1997-1999

 

(二)自由書寫

 

自由書寫是一種直覺的運動,必須快,用速度使真實的自我躍出到意識狀態。而侯俊明藉由每天不斷如苦行般的大量書寫,沉澱浮動不安的心,並將訊息取出到可意識狀態,進行潛意識心理分析,通過這樣的方式與內在對話、自由表達,進行自我的救贖,激發內在潛藏的靈性,體驗超然的生命感。

 

(三)曼陀羅與繪畫靜心

 

「曼陀羅」(梵語Mandala,即圓輪)原是佛教修行、觀想的地域,被視為是佛陀覺悟境地。後來,曼陀羅被心理學家榮格聯想為自我及整體個性的核心,他發現當一個人繪畫曼陀羅時,具有暗示其潛能和獨特性的力量,並將其轉化發展成藝術治療的理論與方法。

 

曼陀羅是一種奧修的治療方法,在一張白紙上,以圓形為界進行自由繪畫,相較於方形的框像是一扇向外的窗,圓形給人一種向內觀看的感覺,會比較有節制的力量……所以變成一個儀式。

 

所以曼陀羅的原理是藉由沉靜思緒、整理情緒進入冥坐狀態,而這種的形態和靜坐觀察呼吸的原理相似,都是將感官收攝,使意念專注集中於某一點上,覺知自己目前身心狀態和心念,當身心長期處於一種深沉的禪定狀態,心中的靈性和智慧就會被啟動。

 

 曼陀羅.jpg 【曼陀羅日誌】系列 直徑24.5㎝  2000年

 

侯俊明說,「它開始時像是自由繪畫,常常是用線條亂畫,最後再慢慢連結起來。有點像是打開水龍頭,流出什麼東西不曉得,再從流出來的東西去整理。」

 

圓形的曼陀羅像一面鏡子,照映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與自己相逢。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更重要的是:我當他是一個堅實的缽。持戒托缽,以此淬煉自己。──侯俊明《鏡之戒: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

 

性、生、死各種世間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磨難,有人清明,有人逃避,有人探索,有人懵懂,侯俊明藉由藝術來作生、死、愛、性人生課題的媒介,透悉心靈深層生命的秘密,整合自我,將慾望的痛苦轉化為創作的動機,透過心情投射的轉換作用將原慾昇華,苦受消化。

 

而這樣的過程使侯俊明了解人世曲折迂迴,宇宙天地間有返有復、生生不息的表現了萬物有靈,生命間彼此供應、互相守護的關係。

 

繪畫靜心.jpg 【繪畫靜心】系列 蠟筆48×27㎝ 共30件 2004

 

 

參、結語

 

引動純粹心靈自動作用,侯俊明以文字繪畫來表現思維的運作,不受限於理性、美學、價值觀念束縛的無意識創作技巧,而此藝術行為將作品和人類靈性作極佳的連結,作品的內容意涵多過於愉悅美感的欣賞。

 

侯俊明曾說:「我不曉得別人的作品是不是可以這樣涵蓋,我大概可以很簡單地用一句話來涵蓋我的創作──基本上我所有的創作都是在解決我生命的問題。」

 

藉由探討分析侯俊明的作品,其實也給予我不同的切入角度,創作時常常察覺自己內心狀態和情緒波動,每一次創作型態的完成,在我生命中的困境上也獲得某一程度上的紓解和體悟,不同立場的反饋也幫助我更照見自己。

 

藝術對於我來說不是美感的呈現,而是靈性的啟發,藝術應該包含著力量、訊息、文化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