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每個人在藝術裡尋求的東西都不同,有人想表達物體的純粹,有人想表達視覺上感受的美感,而有些人視藝術為心靈禁錮的出口,我就是這樣的創作者。

貳、創作的心理活動

視覺是人眼所能完成的生理功能,是為大腦提供原始和直接的外界客觀資料。每個物體的“形”存在於客觀世界之中本身並不產生任何意義,在經過人大腦主觀意識處理之後,就已不是它原本的客觀形狀,而是一種主觀認識並且“變調”了的新形狀,情緒化和感受上的成分都是人賦予的,所以視覺成了一種感知的過程,是一種思考的方式、方向,是一種理性和感知相互交替的過程,心理的,心靈的也是視覺本身的構成成份。

参、創作階段

(一) 象徵符號期

於創作時設想要表達的主題而去構思畫面,當中使用了很多象徵性的元素,對於象徵背面的意義極富興趣,勤閱關於符號學書籍,書中數量龐大的圖象,並有各種符號產生由來,意義演變和多重涵義,有些符號因文化不同而陌生,有些則是沿用至今的生活符號,許多符號約定俗成而大都未曾去考究,這種溯源符號原始的探索饒富趣味,並非對古典寫實作品有特別偏愛,而是了解符號於欣賞和了解古典藝術有非常大的助益,作品裡人物的表情姿勢甚至連手的方向位置都有其含義,特別是聖經和神話故事的畫作,能對作品有更深沉的解讀,

了解視覺圖象背後顯現的符號和社會意涵,視覺圖象如何轉化成藝術性和當代性,對我後來的創作有很大的影響。

(二) 幾何結構期

觀看康丁斯基歷年來的創作軌跡,創作者初期對自然可見物的描繪,以面、色塊表現,受塞尚影響,物件慢慢以簡潔的正方形、三角形,簡化物體尋求純粹的結構,中期可辨物慢慢轉為半具象,用色彩的塊面形成畫面,之後轉化為以點線面為主要元素,大量的線條視覺律動,線條與塊面的構成關係和和諧的韻律造型,色彩使用上較無早期鮮豔純色的強烈突兀感,而是協調統調的色彩佈局,創作者在不斷的實驗中找尋點線面的精神性使我深受感動,引動了我對純粹的追求。

(三) 媒材實驗期

引動純粹心靈自動作用, 我以多媒材來表現思維的運作, 透過多媒體實驗並用,冀望在既有的的媒材表現中,創造新的符號,新的語言,新的視覺震撼並將作品和靈性作連結,作品的內容意涵多過於愉悅美感的欣賞。創作造成了表達內心的方式,藝術不只是技術,而是一種真實,一種存在感。

IMG_0465.JPG                     IMG_7399.JPG  

65.2*53cm 2009年 綜合媒材                 39*27 2009年 綜合媒材.拼貼  

肆、創作引言

性、生、死各種世間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磨難,有人清明,有人逃避,有人探索,有人懵懂,我藉由藝術來作生、死、性人生課題的媒介,透悉心靈深層生命的秘密,整合自我,將慾望的痛苦轉化為創作的動機,透過心情投射的轉換作用將原慾昇華,苦受消化。

而這樣的過程使我了解人世曲折迂迴,宇宙天地間有返有復、生生不息的表現了萬物有靈,生命間彼此供應、互相守護的關係。

所以我所有的創作都是在解決我生命的問題。

伍、創作系列

(一)情色系列

「性別」議題一直環繞在我的作品中,主要以一位女性經驗,對於現時的社會建立於一個男性被給予了比女性更多特權的父權體系進行批判之外,藉由探討父權社會的權力關係顯露出社會性別潛藏的不平等。

將性議題透過藝術的形式,藉此表達對心靈長期被禁錮和壓抑的破除,並作為自我和自我、自我和社會的對話方式,某一程度顯現了我於此時的某種存在狀態。

IMG_9205.JPG         IMG_8823.JPG  

 2008年  綜合媒材.現成物              2008年  綜合媒材.現成物

(二)死亡系列

歷經父親往生,我的創作從性的議題上轉入深層心理與精神的探求,使用繪畫進行自我治療,透過探討死亡議題作品深刻剖析人性的真實,還原生命的原本面貌。

通過這樣的方式與內在對話、自由表達,進行自我的救贖,激發內在潛藏的靈性,體驗超然的生命感。

此時期的作品出現了圓形的形式表現,因為圓形像一面鏡子,照映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與自己相逢。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 圓形給予人一種向內觀看的感覺,較有節制的力量……所以變成一個符號 。

IMG_8288.JPG      IMG_1352.JPG  

    2009年53*45.5cm 壓克力.油彩.炭精筆        201090.9*72.7cm 綜合媒材

(三)「生」思系列

創作理念

探討我和自然的關係,透過創作過程開啟、建立和自然的對話。

透過自然環境中的現成物,以形式的建立或儀式的表現手法,進行對萬物始基、演化的探討,形塑自身“存在方式”和“狀態”,藉以傳達形而上的哲學思想。

IMG_9560.JPG                         06-1-1.JPG  

   320*300*300 蚵殼.鹽.樹枝 2011                     160*17*8 壓克力.石膏 2010

IMG_9384.JPG   IMG_9391.JPG  

    300*220*300  樹枝.藤  2010             210*80*8  樹葉.石膏. 蛋殼  2010

陸、結語

剛開始接觸藝術是受美感深深吸引,進入淺層,愛上了圖象力量,創作讓我獲得滿足和信心,從發想、構思到完成作品,發覺創作容易圍繞某些主題,也許是因為個人的生命經驗所引發,驅動我對於自我的認知的探求,藝術不再是純粹表達思想情感,更是深層的在消化一些人生過不去的課題,對我來說,創作是一種工具是種手段,將淺意識導引至意識層來覺察內心真正的想法感受。

每一個創作的過程,都是一個主題與元素的反覆衝突、來回協調的視覺思維過程。它與理性思維是同時發生的,相互補充,缺一不可。

創作幫助察覺自己內心狀態和情緒波動,於每一次創作型態的完成,生命中的困境上也獲得某一程度上的紓解和體悟,不同立場的反饋也幫助我更照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