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一度我認為自己是無法和別人建立長久友誼的人,以前學校的同學好友都因出了社會,各自有各自的家庭和生活方式而慢慢的疏遠了,幾年前我有時會對這種狀況感到失落,出了社會較少有機會能使我和某些人有較深的連結,但我一直相信我仍有機會遇到,甚至是遇到一樣喜好藝術的同好,我覺得有一樣的喜好的感情應該會較長久吧?!

因為彼此有相同的藝術體驗、生活經驗、價值思維等,這種心靈上的契密,應該能使友誼成為永恆的印記吧?!

 

在一場米勒的講座中,我看到上百個人一起坐在這裡,為了認識米勒,了解米勒,和米勒做心靈的交流而來。

突然驚覺米勒死去了嗎?米勒是歷史嗎?不是,他是現代式,因為有這麼多人想和他對話,透過畫作,過去和現在正進行一場跨世紀、跨形態的心靈互動,彼此交流著生命哲思,探討生命的本質,讚揚人深處的本心,想要了解人和自然的關係,米勒的精神在人們心中復活,如此清晰又印心。

 

常閱讀藝術史的我,常常看他們的畫作、傳記,對生命的解讀在某一程度上有了同心和了解,即使形態不同仍能有所連結,生與死的界線模糊了,年代、年齡、國家都不重要了,因為它不影響人與人自然的靠近。

 

他們不是朋友嗎?是的,他們是一起陪伴我走藝術這條路的摯友們,當我對生命有疑惑時就發現他們也在思索這個問題,然後分享著對於生命的看法和探索,我看到他們表達出對生命的吶喊,人性的呼喚,我覺得我的生命好豐富,原來我認識了那麼多我敬仰的朋友,我是一個人又不是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