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害怕死亡」,意味小派希望自身女性象徵死亡,重生為毛利文化中男性傳統形象,顯示小派對其自身的性別偏差的認知,在某一層次上,她不認為她不能做到男性能做到的事,努力證明並呈現男性的意象,她雖身為女性身軀但不斷追求擁有作為一個男性的特質,我看到的不是一個女性為自己主導權的發聲,而是認同父權社會附於男性極大崇高和權力的信仰,而潛意識女性小派對男性派凱亞祖先的模仿,在在表現出男性主體的優越感,所以小派某一層度上並未認同並意識自己身為女性的自覺,甚至否決、拋棄自己的性別,想成為男性的慾望間接表現出認同男性神話,而這種觀念的建立從小派的名字就可窺探出來,男性的名字附予在女性角色上,顯示眾人極力去性別化,去除小派的自主性,而小派從小受到族人、酋長賦予的期許和失落,使小派對其身分感到困惑,產生認同上的障礙,影響對自我形象的建立,終產生標籤作用的「自行應驗預言」,使自己成為眾人希望呈現的模樣,所以我認為在這部影片中男女性別並未放在一個平衡點上來探討,表象上小派突破了女性桎梏,以女性的象徵獲得存在的肯定,但實質上仍隱喻女性臣服於男性領導中心的象徵。

但不管劇情走向為何,帶給我的震撼很大,從觀看小派爭取的過程中,我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也如小派在追尋著男性的表徵,藉由此片使我重新反思對自我性別的觀看和自我認同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