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一位中年人慶幸說「年紀在3550歲的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心理狀態比現在的年輕人來的好,因為他們有共同的想法、行為和對某一運動有共同觀感和認同,所以他們不像現代人那樣空虛」

 

我卻不這麼認為,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感到有人和自己有相同的價值觀,自己和別人一樣,藉此肯定自我存在的意義,找到自己值得存在的理由,所以我不認為那個時代的人不空虛,因為透過某些運動掩蓋了去除了自我質疑的不安

 

而現在人看起來較空虛是因社會建構更形複雜,個人的特異性越發明顯,使人對自我提出許多質疑,卻沒有一個定律可以完全解答每個人的問題,形成漂泊空虛的感受,所以空虛感只是從以前的隱性走向現在的顯性,不代表人心追求有所不同,只是呈現的樣貌和形式不同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