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德勒分析夢                                  

 

一、夢境

夢見父親的遺體平躺著,我站在父親右上方頭部的位置俯看著他,父親左腳屈膝右腳掌放在左腳膝蓋上,突然父親頭部轉向我,右手拉直往我這邊,手好似要抓什麼或需要什麼,而我當時右手肘放一支香,對於父親的舉動我很慌張,不知道他要我手上的香還是要向我求助或他需要什麼,對於父親痛苦急切的表情,我感到很緊張很無措很著急。

 

二、分析

我是--受驚嚇的、緊張的、無措的

別人--是需要幫助的、有所求的、急切的

世界--驚恐的、未知的、無法理解的

所以--自己對死亡是恐懼的

不知如何理解死亡這件事

照見自己也會有老病死的過程

對未知不可控制的事感到不安

害怕有苦受

 

三、分析探討

父親往生到火化當中我共做了三個關於父親的夢,透過三個夢全盤的分析探討才能釐清夢境的產生,各個夢是我對父親的往生從不能接受到接受的過程,也是我第一次以較近距離去體會死亡和思索關於死亡的議題,而不是以想像去理解。

 

第一個夢,夢見已往生的父親眼睛睜開又閉上,我急著對著母親說父親眼睛睜開了,我知道從心理還是希望父親還在世,無法接受父親的離開。

 

第二個夢就是上述的夢境,照見自己對死亡很恐懼,意識自己也會有這個過程,看到父親青壯到中年到病容、身體上的變化、臨終的狀態,我將這些相投射到自己身上,害怕痛苦,對不可控制的事未知的領域感到人的渺小和力量薄弱,對於如何死,何時死完全無法掌控,突然不知以何種信念價值觀去理解這個狀態來存在在這世界,自然和人類的關係如何解讀,種種疑惑未解形成了我的無助,對這些的疑惑和恐懼使我好幾天都不敢去看父親的遺體,對父親相的恐懼還來自於對父親的愧疚,我對父親一直有很複雜的感情,父親生前我才稍稍消化對父親的怨恨,還沒來的及和父親重新建立新關係父親就走了,想起父親獨自面對生命的消逝和身體的衰敗就覺得很慚愧,對於無法在父親生前幫助他面對病痛和死亡我有很大的遺憾。

 

第三個是夢見很多人和我在晚上送父親去火化,而大伙在一個空地等著火化的情形,醒來後我覺得心情沒有起伏,我認為從潛意識裡已接受父親往生的事實,對死亡有某種體會,對父親的遺體不再害怕,感謝父親教給我人生最後的課題。

 

五年來我一直努力消化父親在我童年裡的影響,直到父親往生前一個月我才消化了對父親的怨懟,我不帶情緒性的去理解他,用他的角度和生長背景去觀看他,去感受他的苦,去體會他是沒有空間沒有能量,不是不願對別人好,突然我好像變成了父親能感覺到他的無助、不安和他的慈愛,想起父親的相心變得柔軟和不捨,我覺得父親在我心理的位置已經改變了,和父親有了新的連結。

 

對於遺憾我也學會不再指責自己,所有發生都是最好的發生,我也要隨緣順變,對父親我努力善解過,未竟之事我也要學習以正向喜捨對待。

 

感恩父親用他的生命教會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