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完形治療解夢                                       

 

一、夢境

第一天到新公司上班,我獨自站在一條窄長廊,二邊是一扇扇緊閉的門,門裡面是辦公室,從被推開的門縫中看見每個人都在忙著手邊的工作,我站在走廊上沒人理會我,告訴我我應該要做什麼事,而我也不敢推門進去問,我心裡很慌張,往後走去喝水,看到有二個人在聊天沒有注意到我,我喝完水走回去,有一個人走向我,跟我說「對不起,因為在忙沒有空理我」,但他沒有責怪我,後來公司聚餐吃牛排,我晚到,大家都吃完了,我感到很孤單,離開後我去一家餐館買東西,等待時看到窗口一架飛機正降落,離開後我決定不去公司了,我騎著單車到一個有很大的湖的地方,醒了。

 

二、分析(場景很多,我選擇比較深刻的辦公室長廊作分析)

 

情緒

OS

自己

緊張有罪惡感

怎麼沒人來跟我說,我不知道我該做什麼

在辦公室裡的人

緊張緊繃

我很忙,我沒空理你

茶水間的人

小開心

我根本沒注意到你

跟我說話的人

平和帶些許歉意

不是不想理你,忙起來就沒空過來

辦公室門1

冷冷的

不讓你進來

辦公室門2

一點點激動

我知道你不敢進來

 

三、解夢

這個夢我將之和我現實中健康問題作連結,近日驗出我有肝血管瘤,尚不得而知是良性或惡性,良性沒有即時的危險,若是惡性就是肝癌,需要開刀做治療,這個消息對我打擊很大,想起父親剛因肺癌過世的情景,我開始胡思亂想非常緊張,心頭七上八下,這幾天我一直在調適消化,心中不斷有優勢者和劣勢者兩種聲音,我沒有告訴同學,和同學相處也沒有異常,但看著同學在嘻笑,我覺得我是抽離的看著同學們,心中質疑思索生命和死亡,什麼是人生的重點,我覺得每個人就像夢境公司裡的人不了解我的感受,我所受的苦,也不理會我、不懂我,辦公室的門也一副嚴肅的拒我於門外,而我獨自面對這個境界,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我感到很無助,而夢中跟我說話的人,我認為是我在告訴自己,其實大家不是不願意,而是大家不知道、忘記了或沒有餘力來幫忙。

 

後來聚餐時我仍有孤單感,我選擇離開公司,騎著單車到了某個不錯的地方,我的解讀是我知道有些事情還是要學習獨自去面對消化,騎單車的心情是舒服愉悅的,也許是因為我放鬆了,對於生命的病苦和死亡我會努力學習的。

 

經過這件事我更加體會父親得知病情和治療時心情的轉折和恐懼,對於父親生病時我未能給予心理上的撫慰我感到慚愧,如今對有身苦的人更能有同理心,這是意外的獲得,我想,生病也許是上天的禮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