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關懷和醫學倫理是此片所引發的議題,影片用誇大強烈的表達方式,揭露出倫理和生命的現象提供我們省思,但我想從專業框框和醫護者的角度來切入。

 

劇中醫生只把當成實驗和研究學術的對象,而不尊重身為人對身體基本的權益是錯誤的,但這現象在醫界或多或少存在著,劇中想引發的觀念是病人有權利了解並決定自己的醫療處置,病人應明確表達自己的要和不要,但有些時候我覺得這是理想,因為大部分的病人對病狀、病況和醫學知識不夠了解,根本不知如何拒絕或爭取自主權,非常信任和依賴醫生,雖然醫生不見得明白病人的生命需求。

 

醫護照顧者在工作中準確的執行專業,效率、無誤是他們工作的準則,有時這種專業態度形成一種慣性,在忙碌的醫療工作中,醫護照顧者往往沒有覺察自己不空的身心迴向給病人是冰冷的回應,使人感受不到真誠的同理,病人可能因此而感覺不到照顧者的用心而多有批評,確實病人正承受著極大的磨難,因為死亡不再是形容詞寫在書裡,而是真實存在在身體裡,在深刻感受的經驗體會上,但每天充斥著難聞的氣味和病人哀痛聲夾雜家屬的啜泣聲,沉重的工作量是醫 護照顧者每天的生活,冷漠、制式有時是一種保護機制,用和境界保持距離的方法去觀看去接觸這些人事物,避免情緒導致非專業的判斷影響醫療工作,畢竟喜捨心比慈悲心來的難,人都有惻隱之心,悲心強烈,沒有捨心是危險的,當我們看到別人生病往生都自然會聯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如此,醫護人員也是人,他們專業只學到用藥去解決它,當他們也束手無策時,家屬急切的眼神和懇求的態度使境界會強大到他們負荷不了,是否能去諒解並協助他們去消化觸境,讓不空的身心打開,畢竟幫助醫護照護者能面對自己的死亡病苦的恐懼,不讓苦相迴向到自己身上,他們才能有力量和能力真正和病人之間有心靈上的交流,使同理和理解不是口號。

 

相信能對人好,不可能會故意對人不好,悲憫心是與生俱來源源不絕的,只要有能力每個人都願意去付出的,只要我們願意給每個人空間時間,而不是急著用自我準則去評斷。

 

醫療不應只有身體照顧,而是整個人性靈性上的關懷和尊重,我隱約感到安寧精神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我想不只醫護人員,臨終關懷也是每個人迫切學習和推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