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一位哲學家說:一切問題出在你的身體,一切問題從身體的認識開始。

意思是說以身體的覺知為度量衡。對身體有覺知,才有認識;對身體沒有覺知,就不得認識。

認識世間、認識生命、認識心,就必須從對身體的覺知開始。

身體是拓展世間的基石,也是靈性開展的起始。

 

滋養心智自我的世間

健康者將注意力放在世間遊戲上,汲汲營營,受世間滋養形成心智自我,脫離這個保護性羊水,就會使「自我」流產,使得人和世間人事物緊緊的締結。

即使世間與存有是存在矛盾的,但卻擺脫不了,因為我們從小在教育環境下長大,許多知識、倫理、價值觀將我們訓練的強壯,在生存條件上,心智自我創造的生活模式思維是為世間人生存依循而訂定的,我們存在在世界中,必須依賴世間常理存在,但在臨終者最後的世界這些都如熱氣般蒸發了,透過身體的崩解,使健康者對世間產生「決斷」。

身體是心之門

身體是精神的作業平台,透過身體敗壞,靈性才能從深處升出,讓人從心智自我轉入「默存」狀態。

人在「心智自我外造化」和「默存」兩種狀態是彼此交互,瞬間轉換的,而在當下只能有一種狀態被存在,因為大腦只能處理反應感知當下的單一狀態,「默存」應該是在人的本質裡,而心智自我是包覆在「默存」之上,形成一個對外的形象,必須將此脫落,才能見到「默存」狀態的本心。

大部分人存在「心智自我外造化」的世界,有些人是剎那感知到「默存」狀態,也許只是千萬分之一秒,如果身心粗糙是無法覺知的。

每一個人本來就具足由衷、單純的質性,是「我」(心智自我)的造作阻止它的成全。

 

生命歷程回顧

臨終者進入生命回顧,能以現在開展生成的智慧重新去咀嚼過去的境界,觀看當時的不甘願、不甘心、怨懟、卡住的地方,如今用豁達省悟的心境去理解消化,即使當時遺憾的、不原諒自己的,都能因回顧,使得過去真的過去。

生命轉化

臨終者慢慢轉向內心,有些人開始尋求宗教。

說一個故事,有人問德雷莎修女說:「你禱告都說什麼?」「我什麼都沒說」「那你禱告在做什麼?」「聽上帝說話」「那上帝說什麼?」「什麼都沒說」「那你為什麼要禱告?」「聽,我在諦聽!」

諦聽的意思是完完全全地靜下來,完完全全的接受接納、然後讓它消融,就是當你零抗拒的時候,靈性就會出現,宗教給予臨終者心靈一個安住的地方。

生命的可貴不在於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而是在於你能夠看、能夠聽。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幸福是身心暢通,流動、毫無阻礙。不用再用自我中心去思考事情,一切行為都讓靈性帶動,生命就會變得很單純,很容易欣賞,容易感動,臨終者就是在身體和世間崩解進入靈性時體會到的。

在死亡面前,在疾病面前,我們只能謙虛,生命歷程中有許多事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選擇權只有一小部分,而結果和發展只能交出去,並對其接受。

臨終者是智慧的,他們進入了深層靈性的反思和對話,他們用身體示現,用生命迴向。

裂隙的經驗

在父親往生後,我從父親的示現裡得到體悟,但雖然是至親的人死亡,但我對死亡的體會仍是抽象的。

就在父親因肺癌往生後二個月,我作了例行性肝超音波檢查,醫生發現一個瘤,無法斷定是良性或惡性,必須三個月後回診察看生長速度才可判斷,我認為一旦被判斷是惡性腫瘤等於說生命就下了期限(即便是初期),未來的無限性突然變得可笑。

但接下來仍被生活推著跑,過了半個月後,我突然產生很大的焦慮感,對現實感到疏離,每當我在思想未來某個時候要做什麼,該怎樣作時,突然心念一轉,「還不知道我能不能活到那時或那時我的身體不一定不能作那些事了」,意念馬上收攝回到當下。

有一天在繪畫教室,我坐在牆邊,看著同學們忙碌架起畫架,熱絡寒暄,突然我產生一種空間感,同學被推得很遠,空間變成好多層,和他們之間有一層層透明流動的膜,好像我們不在同一空間,影像變得模糊,也聽不到聲音。在某一次回家的路上又發生一次,感覺自己對現實產生解離。

死亡?

死亡是想像的,死亡的過程和感覺也是虛幻的,因為沒有一個人死亡後,回來告訴我們死亡是怎麼一回事,死亡只存在幻想,是心智自我所創造出來的假象。

不管死亡的真面目如何,即將來到的死亡幫助臨終者心智自我消融、溶解,進入空無狀態。

空無不是絕對「空」的狀態,仍是存有狀態,是和我的感知脫鉤了,在覺知上感到空茫,臨終狀態不一定能進入空無狀態,在身體未完全敗壞,心智上仍有世間依存,而吸呼會是最後依存狀態。

 

生與死

將死亡放在心上就是把生命放在心上,這樣的生命不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不把將死亡放在心上,生死的差別還是有些抽象。

生命為的是分享,為了圓滿生命對待,使生命與生命之間對流。

痛是在打開生命的出口

身體是一支鑰匙,沒有經歷身體的崩解,只用思想是無法理解死亡的。

身體是通往上帝的一道門,是通往圓滿、完全覺醒的一道門,而聽上帝的聲音就是聽身體的聲音。

痛,讓我們收縮!面對收縮不是抗拒,是完全的放鬆、完全的收縮,心智自我不斷的變小,小到不能再小,痛是一種提醒,提醒回到本心。

 

結語

大卿禪師說:「許多人說好死不如賴活,如果活著沒有尊嚴,我寧可死,在生與死中,我選擇莊嚴」。我以這句話對生死作註解。

 

~~~存在,在哪裡?在一呼一吸間。~~~~~~

~~~在哪裡活著?在心愛的人心中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