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作時總會習慣設想要表達的主題而去構思畫面,不自覺使用了很多象徵性的元素,漸漸發現自己對於象徵背面的意義產生極大興趣,近來在看關於符號學的書,裡面有上千種圖象,並且解釋每種符號產生由來,意義演變和多重涵義,有些符號因文化不同而陌生,有些則是沿用至今的生活符號,但大都未去考究,我對這種溯源的探索很有興趣,倒也不是對古典寫實作品有特別偏愛,而是了解符號讓我在欣賞了解古典藝術有非常大的幫助,作品裡人物的表情姿勢甚至連手的方向位置都有其含義,特別是看一些聖經和神話故事較能理解,讚嘆藝術家的功力和深度。

 

讀藝術史不能不去了解當時的歷史、社會、文化、科技、交通、政治狀態,因為這些都大大影響藝術創作的方向,而作品能形成流派,大都是跟上述的改變和形成有絕對關係,所以透過藝術能探索的面向非常多,藝術也變得廣闊而有趣,所以我認為藝術是一種全面性的思惟和體認,廣泛到所有宇宙裡任何有形、無形,而不是只限於藝術作品。

 

我很喜歡氛圍感,我以前很喜歡有某種氛圍的表達方式,這好像也有點像設計、廣告,就是要營造一種感覺、環境,讓觀者藉由有形物體感受無形滿足,如生活常訴求幸福感、宗教藝術的神聖莊嚴感、巴洛克時期用光線明暗反差創造戲劇性的舞台效果、表現主義扭曲的內心衝突感,氛圍成功的營造可讓作品和觀者產生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